110410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1-4號7樓
電話:02-2748-2908
傳真:02-2742-3071

新聞中心

魚鱗癬症畫家鄭美珠 畫出繽紛生命

2009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系列報導(3)
【大紀元6月4日報導2009-06-04】(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4日電)「澎湖明珠」鄭美珠是從小罹患罕見疾病先天性魚鱗癬症的畫家,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09年全球熱愛生命獎章。她表示,畫畫為她找回自尊、建立自信心,畫穿原來困頓的生命

鄭美珠出生就罹患俗稱「穿山甲病」的罕見疾病,併發影響視力、聽力、語言能力,使她小時因殘缺外表而心靈受創,父母為避免她受歧視,直至鄭美珠10歲無師自通畫出一頭逼真的黃牛,被視為天才,才讓鄭美珠正式進小學就讀。

小學的學習並不順遂,她的頭小小的,鼻子、耳朵、眼睛、嘴巴看起來都不對勁,皮膚粗糙多皺紋,右手多一隻指頭,因為長得跟別人不太一樣,難免受到嘲笑排擠,常被嘲笑為「外星人」、「穿山甲人」。升國中的暑假,鄭美珠報名學畫,讓初次開畫畫班的年輕老師不知所措,為避免嚇走其他學生,特別將鄭美珠與其他學生隔離上課,還暗示鄭美珠的家人教學有難處。

聽力不靈敏、視力不佳、說話含糊,也使鄭美珠學習遭遇困擾,尤其眼睛沒有一層眼皮可保護,難以承受強大風吹與烈日照射,季節更替時特別敏感,眼睛容易溢出淚水,常讓人誤以為她愛哭或多愁善感。最糟糕的是澎湖的特殊氣候,長達9個月的東北季風與4個月的艷陽天,小時候的鄭美珠天天都要躲風和躲太陽。

幸而生命中遇到多位貴人,使她能承受命運捉弄,鄭美珠回憶,小學四年級時,學校來了一位新老師陳英明,帶領一些畫畫資質不錯的學生,四處寫生,在陳老師指導下,鄭美珠在小學畢業前夕於縣內獲獎,並以「眾志成城」畫作獲得全國兒童繪畫比賽特優、日本第十回世界兒童畫比賽銀牌獎。

因為姐姐的支持,鄭美珠在國中時全心全意投入繪畫學習,當時擅長用毛筆描繪黑白明暗分明的人像畫,簡易的筆畫就可快速掌握人物面貌輪廓。但不幸的是,國中二年級時,姐姐意外喪生,也影響在中學階段的繪畫學習。1990年考完大學聯考,另一貴人讓鄭美珠的人生再現轉折,鄭美珠國中同學的父親王旭禧在街上對著頹喪的她說,「我在觀音亭看過妳畫畫,畫得很好,妳應該繼續畫」。這席話驚醒夢中人,讓鄭美珠重新振作畫畫,還獲得青年獎章勉勵。

鄭美珠以25歲為自己的「繪畫元年」,至今專職繪畫創作19年,成功個展27次,43歲空中大學畢業,隨即以第一名考上大葉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,並立志45歲完成碩士、50歲完成博士,最後在澎湖創辦白鳥美術館。

鄭美珠希望以白鳥美術館回饋澎湖鄉親及到澎湖觀光的國內外遊客,她勉勵任何殘障者都應堅強、充實自己,才會打造多彩人生。

期望社會各界提供協助,讓紅孩兒有一個安身立命之所,得到全方位的照顧!

郵政劃撥帳號:19627754
戶 名:中華民國關懷魚鱗癬症協會

logo_b.png

以專業性的服務協助病友們享有一個基本且健全的生活。

  地址:110410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1-4號7樓
  電話:02-27482908
  傳真:02-27423071
  電子郵件:tai.fish105@msa.hinet.net
  立案字號:台內社字第九O二七六四三號
  善款劃撥帳號:19627754
  戶名:中華民國關懷魚鱗癬症協會

總瀏覽人次 : 23114

搜尋